發新話題
打印

憑什么不讓學生講粵語

憑什么不讓學生講粵語

金羊网 2007-12-08 08:57:17
 


何滿

据《新快報》12月7日報道,番禺一小學禁止講方言,校內講方言要扣考核分。

對此小學用行政手段保證禁止方言的完成力度,讓人訝然。校方不僅在過高地推崇了「推廣普通話」的行政地位,也誤讀了方言作為多种語言發展的社會功能。

很多人還沒有真正區分方言与普通話的由來。現代普通話
是以北京方言為主的語言体系,尤其以北京方言語音為標准,而北京方言也是經過了歷史改造過的。

方言不僅是民族与地方的特征,更是區域化人民的本土文化積淀出來的更多風俗、戲劇、童謠、天象等藏智于民的文化沃土。人們對方言有獨特的「忠誠」,它是溝通的特殊語系。

從社會心理上來說,方言就是特殊的名片,是聯絡感情的特殊紐帶。作為通行于廣州、香港等地的粵語,其粵劇、童謠等就成為一种特殊的文化,廣受民眾喜愛。

番禺是隸屬于廣州一個區,外來人口頗多的地方,豈能阻斷這些移民后代「入鄉隨俗」掌握粵語的熱忱呢?而且保留特有的家鄉話,個人對鄉情鄉土的執戀之情,本屬個人意愿之內,學校怎能橫刀奪愛?

應該明确的是,官方語言与民眾語言使用的區域划分,与掌握語言的選擇与否從來就沒有任何關系。而普通話作為官方語言,理應作為一种橋梁,承擔起共同交流的語言工具,但不代表只能掌握普通話,而將方言扼殺毀滅。

我們不妨細心觀察周遭的人們,年長的人會講粵語的會以粵語交流,但是很多小孩子在交談時會用普通話時,大人往往還遷就于用普通話和孩子交流。而我們也不難發現,老人家掌握的粵語詞匯往往比年輕人多,關于特殊的方言動詞等都在不斷變化。從語言的共榮共生來說,任何語言都可以相互提供优良的養分。

而學校如此特意地引導學生,給發展方言扣帽,理應制止。在如今文化多元化的社會,以如此狹隘的做法,凸顯出教育的功利性与單向性。學校對待方言如此武斷与低智,實在枉為人師,枉為育人之所。

來源:新快報

(陽光/編輯)

有乜講乜

TOP

激鬼氣 [ 本帖最後由 cengsan 於 2007-12-9 18:07 編輯 ]
有乜講乜

TOP

報紙上曾一句帶過地指出東川路小學,先烈路小學禁止學生在課間說粵語,以前廣視網上有網友踢爆原來芳村小學,東風西路小學同樣有這樣的行為。其實,這類情況有幾普遍,我想大家心理有數。

TOP

呢個世態越嚟越恐怖啦!!!

TOP

哈哈,我以前讀嘅小學都差唔多咁

哎,俾學校毒害到咁嘅程度

呢種行為分明就係‘去粵化’

作為廣東人,我哋梗係要反抗啦

咁樣嚟傷害嶺南文化

下次我見到邊個推普者再在我面前講:「請講普通話」

我即刻用粵語鬧臭佢:「我識你老鼠!你有咩理由要我講普通話!呢度係廣東啊,你講普通話人哋當你北方嚟嘅」

愛我粵語,護我嶺南文化

TOP

其實,江門啲小學有啲真係咁做啊,

不過啲普通嘅中學基本都係用粵語授課(本地啲老師)

其實粵語我覺得係最優雅嘅啦

我記得..2005年9月17日的江門日報報道市實驗小學在校外搞推普活動

呢個報道見到後令我相當憤怒!!!(PS:我小學就喺嗰到畢業)

 

我可以證明,廣東啲小學,絕大部分仲未明白正確推廣普通話,應該點樣去推廣

 

廣西梧州就做得對,喺推廣普通話嘅過程中,等學生明白,應該在咩情況下講普通話(例如到外省,或者同外省人溝通),所以,佢哋嗰到嘅學校冇一間類似樓上嘅案例---------呢個說法,來源於廣東話吧一位網友(廣西梧州人)

 

我認為呢,推普還係必須適當,不能我行我素!!!要讓學生知道在咩情況下講普通話

 

愛我粵語,護我嶺南文化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