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每日一句與粵語有關之古詩詞

磕 = 碰、撞。


按﹕呢個帖唔講「磕頭(叩頭)」。


《全唐詩》卷三十九 卷39_27 閻立本《巫山高(一作閻複本詩)》﹕「君不見巫山匝翠屏開,湘江碧水繞山來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三十八 卷138_7 儲光羲《同諸公送李雲南伐蠻》﹕「雷霆隨神兵,硼動穹蒼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四百九十九 卷499_30 姚合《天竺寺殿前立石》﹕「苔黏月眼風挑剔,塵結雲頭雨敲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五百二十 卷520_46 杜牧《大雨行(開成三年宣州開元寺作)》﹕「雲纏風束亂敲,黃帝未勝蚩尤強。」


[宋]釋普濟《五燈會元.卷二十》﹕「其或准前,捨父逃走,流落他鄉,撞東西,苦哉! 阿彌陀佛。」


[元]施耐庵《水滸傳.第十八回 林冲水寨大併火 晁蓋梁山小奪泊》﹕「那大船小船約有百十來隻,正被這大風刮得你撞我,捉摸不住,那火光卻早來到面前。」


[明]馮夢龍《醒世恒言.第二十七卷 李玉英獄中訟冤》﹕「不想絆上一交,正磕在一塊磚上,碎了頭腦,鮮血滿面。」


[明]吳承恩《西遊記.第二十三回 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》﹕「卻說那八戒跟著丈母,行入裏面,一層層也不知多少房舍,磕磕撞撞,盡都是門檻絆腳。」


[明]周楫《西湖二集.第六卷 姚伯子至孝受顯榮》﹕「一日,妻子偶然把兒子跌了一交,損其頭。」


[明]凌濛初《二刻拍案驚奇.卷一 進香客莽看金剛經 出獄僧巧完法會分》﹕「眾人也大家忙了手腳,你挨我擠,吆吆喝喝,磕磕撞撞,那裏[扌牢](撈)得着?」


[明清]夢覺道人《三刻拍案驚奇.第二回 千金不易父仇 一死曲伸國法》﹕「原是把頭破的,又加連日不吃,就不覺身體懨懨。」

TOP

歷亂 = 亂、雜亂、胡亂。按﹕「歷亂」讀「立亂」。


《全唐詩》卷四十二 卷42_5 盧照鄰《芳樹》﹕「風歸花歷亂,日度影參差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五十一 卷51_31 宋之問《折楊柳(一作沈佺期詩)》﹕「白花飛歷亂,黃鳥思參差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九十一 卷91_4 韋嗣立《奉和初春幸太平公主南莊應制》﹕「歷亂旌旗轉雲樹,參差臺榭入煙霄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五十八 卷158_5 賀蘭進明《行路難五首之二》﹕「鄰家思婦見之歎,蓬首不梳心歷亂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七十五 卷175_12 李白《送韓准、裴政、孔巢父還山》﹕「相思若煙草,歷亂無冬春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二百零四 卷204_12 朱逵《懷素上人草書歌》﹕「怪狀崩騰若轉蓬,飛絲歷亂如迴風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二百三十五 卷235_26 賈至《春思二首》﹕「草色青青柳色黃,桃花歷亂李花香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二百四十七 卷247_8 獨孤及《和題藤架》﹕「相思歷亂何由盡,春日迢迢如線長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五百七十 卷570_5 李群玉《客愁二首之一》﹕「蕩漾春風起,誰知歷亂心。」


[宋]鮑照《行路難》:「剉檗染黃絲,黃絲歷亂不可治。」


[宋]陳人傑《沁園春(守歲)》﹕「篝燈自理征衣。正歷亂愁腸千萬絲。」


[元]張雨《宴山亭賦楊梅》﹕「纖手素盤,歷亂殷紅,浮沉半壺脂水。」


[明]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遊雁宕山日記》﹕「東渡溪從之,忽峰回溪轉,深入谷中,則煙巒歷亂。」

TOP

得 = 行、可以、能夠。


《詩經.國風.豳風.伐柯》﹕「取妻如何、匪媒不。」


《論語.學而.八佾》﹕「或曰:『管仲儉乎?』曰:『管氏有三歸,官事不攝,焉儉?』」


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﹕「齊桓、晉文之事可聞乎?」


《禮記.禮運》﹕「夫子之極言禮也,可而聞與?」


《荀子.禮論》﹕「當是時也,其義止,誰行之?其義行,誰止之?」


《孝經.諫諍》﹕「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,臣不可以不爭於君;故當不義,則爭之。從父之令,又焉為孝乎!」


《說苑.臣術》﹕「赦其死罪,使臣言其說。」


《新序.雜事一》﹕「不忠不智,安為賢?」


《韓詩外傳.卷二》﹕「何罷之晏也?無饑倦乎?」


《新書.卷六.容經.兵車之容》﹕「子之兄弟亦無恙乎?」


《大戴禮記.哀公問於孔子》﹕「寡人固。不固,焉聞此言也?」


《說文解字.序》﹕「父子相傳,何改易!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十八 卷18_36 沈佺期《橫吹曲辭.折楊柳》﹕「妾自肝腸斷,旁人那知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三十七 卷37_25 王績《山中別李處士》﹕「山中春酒熟,何處停家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三十八 卷138_32 儲光羲《閒居》﹕「安如浮雲,來往方須臾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四十三 卷143_24 王昌齡《浣紗女》﹕「吳王在時不出,今日公然來浣紗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七十七 卷177_31 李白《送崔氏昆季之金陵(一作秋夜崔八丈水亭送別)》﹕「二崔向金陵,安不盡觴。」

TOP

得 = 得到。


《詩經.國風.周南.關睢》﹕「求之不、寤寐思服。」


《論語.泰伯》﹕「三年學,不至於穀,不易也。」


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﹕「緣木求魚,雖不魚,無後災。」


《禮記.效》﹕「行一不義,殺一無罪,而天下,不為也。」


《說苑.建本》﹕「夫一兔走於街,萬人追之;一人之,萬人不復走。」


《新序.雜事一》﹕「楚莊王既討陳靈公之賊,殺夏徵舒,夏姬而悅之。」


《新書.卷六.春秋》﹕「楚惠王食寒葅而蛭,因遂吞之,腹有疾而不能食。令尹入問曰:『王安此疾?』王曰:『我食寒葅而蛭,念譴之而不行其罪乎,是法廢而威不立也;譴而行其誅,則庖宰監食者法皆當死,心又弗忍也。故吾恐蛭之見也,遂吞之。』」


《韓詩外傳.卷三》﹕「夫兵之要,上天時,下地利,後之發,先之至,此兵之要也。」


《大戴禮記.保傅》﹕「是以國不務大,而務民心;佐不務多,而務賢臣。」


《說文解字.序》﹕「壁中書者,魯恭王壞孔子宅,而《禮記》、《尚書》、《春秋》、《論語》、《孝經》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五十六 卷56_59 王勃《落花落(以下詩集不載)》﹕「盛年不再,高枝難重攀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九十七 卷97_18 沈佺期《夜遊》﹕「今夕重門啟,遊春夜芳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二十五 卷125_112 王維《登樓歌》﹕「時不可兮再,君何為兮偃蹇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四十三 卷143_28 王昌齡《觀獵》﹕「少年獵平原兔,馬後橫捎意氣歸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七十一 卷171_7 李白《贈從弟宣州長史昭》﹕「知音不易,撫劍增感慨。」

TOP

上手 = 學會、掌握、在手裏。


[元]施耐庵《水滸傳.第四十四回 楊雄醉罵潘巧雲 石秀智殺裴如海》﹕「說海闍黎這賊禿單為這婦人,結拜潘公做乾爺,只吃楊雄阻滯礙眼,因此不能彀上手。」


[明]馮夢龍《警世通言.第二十六卷 唐解元一笑姻缘》﹕「華安回典鋪中,一喜一懼,喜者機會甚好,懼者未曾上手,惟恐不成。」


[明]馮夢龍《醒世恒言.第十六卷 陸五漢硬留合色鞋》﹕「張藎認做要調戲他上手,時常現在他眼前賣俏。」


[明]馮夢龍《掛枝兒.卷五 隙部.負心》﹕「哄得我上手時,你又把心兒昧。」


[明]周楫《西湖二集.第十四卷 邢君瑞五載幽期》﹕「這頭親事,準準是咱上手了。」


[明]凌濛初《二刻拍案驚奇.卷二十八 程朝奉單遇無頭婦 王通判雙雪不明冤》﹕「隨你費下幾多東西,他多不吝,只是以成事為主。所以花費的也不少,上手的也不計其數。」


[明清]夢覺道人《三刻拍案驚奇.第二十一回 匿頭計佔紅顏 發棺立蘇呆婿》﹕「先後一般,便早上手些兒更妙。」


[清]曹雪芹《紅樓夢.第十五回 王鳳姐弄權鐵檻寺 秦鯨卿得趣饅頭庵》:「他如今大了,漸知風月,便看上了秦鐘人物風流,那秦鐘也極愛他妍媚,二人雖未上手,已情投意合了。」


[清]西周生《醒世姻緣傳.第四十三回 提牢書辦火燒監 大辟囚姬蟬脫殼》﹕「至於那刑房書手張瑞風,時時刻刻的要勾引上手。」

TOP

認真 = 真的、當真。


[元]施耐庵《水滸傳.第一百零四回 段家莊重招新女婿 房山寨雙併舊強人》﹕「那些擲色的,在那裏呼么喝六,顛錢的在那裏喚字叫背;或夾笑帶罵,或認真打。」


[明]馮夢龍《醒世恒言.第二十卷 張廷秀逃生救父》﹕「張權見王員外認真要過繼他兒子,滿面堆起笑來道﹕……。」


[明]周楫《西湖二集.第三卷 巧書生金鑾失對》﹕「世情宜假不宜真,若認真來便失人。」


[明]凌濛初《初刻拍案驚奇.第十二卷 陶家翁大雨留賓 蔣震卿片言得婦》﹕「二客自己非分取擾,已出望外,況見老者認真著惱,難道好又開口周全得蔣震卿,叫他一發請了進來不成?」


[清]吳敬梓《儒林外史.第五十一回 少婦騙人折風月 壯士高興試官刑》﹕「你若認真感激起我來,那倒是個鄙夫之見了。」


[清]曹雪芹《紅樓夢.第五十九回 柳葉渚邊嗔鶯咤燕 絳雲軒裏召將飛符》:「三日兩頭兒打了乾的打親的,還是買弄你女兒多,還是認真不知王法﹖」


[清]劉鶚《老殘遊記.第七回 借箸代籌一縣策 納楹閒訪百城書》﹕「我這拳法係從漢中府裡一個古德學來的,若能認真修練,將來可以到得甘鳳池的位分。」


[清]徐珂《清稗類鈔.地理類.哈薩克》﹕「然邊疆大吏,皆以為多一事不如省一事,原奏者非欲認真辦事,不過藉此以邀功,查復者則更畏難苟安,不惜飾詞以罔上,故迄未查明借地實行收回。」

TOP

志在 = 在乎、目的在於。


《吳子.料敵》﹕「其有工用五兵、材力健疾、志在吞敵者,必加其爵列,可以決勝。」


《淮南子.主術訓》﹕「今人之才,或欲平九州,並方外,存危國,繼絕世,志在直道正邪,決煩理挐,而乃責之以閨閣之禮,奧窔之間。」


《史記.世家.晉世家》﹕「夫齊桓公好善,志在霸王,收恤諸侯。」


《吳越春秋.夫差內傳.十四年》﹕「夫螳蜋翕心而進,志在有利,不知黃雀盈綠林,徘徊枝陰,踙躍微進,欲啄螳蜋。夫黃雀但知伺螳蜋之有味,不知臣挾彈危擲,蹭蹬飛丸而集其背。今臣但虛心志在黃雀,不知空埳其旁,闇忽埳中,陷於深井。臣故袷體濡履,幾為大王取笑。」


《列女傳.續列女傳.明德馬后》﹕「后志在克己輔佐﹐不以私家干朝廷。」


《鹽鐵論.卷二.非鞅》﹕「比干剖心,子胥鴟夷,非輕犯君以危身,強諫以干名也。憯怛之忠誠,心動於內,忘禍患之發於外,志在匡君救民,故身死而不怨。」


[魏]曹操《步出夏門行》﹕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六十一 卷161_1 李白《古風,五十九首之一》﹕「我志在刪述,垂輝映千春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一百七十四 卷174_5 李白《留別曹南群官之江南》﹕「仙人駕彩鳳,志在窮遐荒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六百一十六 卷616_20 皮日休《奉和魯望藥名離合夏月即事三首》﹕「草香石冷無辭遠,志在天臺一遇中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七百一十五 卷715_15 劉象《鷺鷥》﹕「摩霄志在潛修羽,會接鸞凰別葦叢。」


《全唐詩》卷七百四十七 卷747_70 李中《寄劉鈞秀才》﹕「掩戶當春晝,知君志在詩。」


[唐]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三》﹕「論曰:科第之設,沿革多矣。文皇帝撥亂反正,特盛科名,志在牢籠英彥。」


[宋]司馬光《資治通鑑.卷第六十》:「慺慺赤心,志在滅卓,不識其他!」


[明]周楫《西湖二集.第八卷 壽禪師兩生符宿願》﹕「當今豪傑爭雄,並無撥亂反正救生民之志,不過志在子女玉帛,多殺戮以行不道。」


[清]朱用純《朱柏廬先生治家格言》﹕「讀書志在聖賢﹐為官心存君國。」

TOP

發新話題